中文 | English

  首页    > 中心动态    > 内容

【申请指南】“房地产可持续发展”2023年度学位论文资助计划

2023-03-06 16:45:27 作者: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房地产中心”)是清华大学接受香港恒隆地产有限公司提供的无条件资金支持,于2010年4月成立的清华大学校级研究机构。中心由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建筑学院和经管学院联合共建,挂靠土木水利学院,对校内其他各院系开放。中心的定位为:打造中国房地产研究和决策支持的智库,传播前沿科学,培养领袖人才,为政府、企业和非盈利机构制定有效政策和战略提供支持,做国际房地产教育与学术研究的领先者。自成立以来,中心在学术研究、平台建设、智库工作、校友联络、产学互动等方面成果显著。


中心自2023年起将每年发起“房地产可持续发展”学位论文资助计划。该计划面向清华大学正式注册将于2024年7月前毕业的本科及研究生征集,鼓励围绕房地产行业的多元场景,进行创新性研究,鼓励学科交叉。

2023年的研究计划已经开放报名,申请截止日期为2023年3月31日。


一、资助方向

绿色建筑、健康建筑、低碳发展、地产科技、智慧城市、房地产公司治理、绿色金融等。其中,本年度将重点鼓励商业地产可持续发展相关问题的研究,例如写字楼、购物中心、服务式公寓等的能源利用优化、减少建筑隐含碳、水资源管理、废弃物管理及循环再利用、保护生物多样性等。


二、申请人资格与资助经费

    申请人资格:清华大学正式注册,将于2024年7月前毕业的本科及研究生。在其他条件相当的情况下,将优先支持2023年12月底前毕业同学;

资助经费:2023年度学位论文资助计划将从申报同学中遴选10位进行资助。其中,研究生5名,每人6000元;本科生5名,每人3000元。


三、成果要求与知识产权

1. 基于本项研究形成的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仍归申请者所有,但需要标注“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资助;

2. 房地产中心和恒隆地产有权对研究资助计划、研究成果进行宣传。受资助同学需参加中心年度成果发布会,并根据发布会需要进行宣讲;

3. 资助计划结束时提交如下成果:

(1)一份研究简报,不超过3000字,需包括: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综述、研究方法与数据、研究结论与相关建议;

(2)适用于年度发布会宣讲的PPT,不超过15分钟。

4. 受资助者需保证研究成果的原创性,受资助者需承担因研究成果可能引发的所有知识产权纠纷。


四、研究计划书要求

研究计划的格式不限,但需要包含如下内容:

1. 研究背景和意义(不超过500字)

2. 研究内容与方法(不超过500字)

3. 研究的特色与创新之处(不超过500字)

4. 计划毕业时间及后续研究方向


五、筛选标准

评委组成:5名,房地产中心兼职研究员3名,恒隆地产2名

评分标准:(1)研究应与资助方向密切相关;(2)课题申请者的学术背景和学术潜力。


六、时间进度表

时间

节点

2023年3月6日

发布研究资助计划

2023年3月31日

申请截止

2023年4月15日

确定资助对象(发放研究经费,资助额30%)

2023年12月10日前

提交最终成果(发放研究经费,资助额70%)

2023年12月底/2024年初

参与中心年度成果发布会


七、申报方式

1.请将申请书Word/PDF版发至邮箱: zhangb15@tsinghua.org.cn;

2.申请书命名格式: 恒隆研究-院系-申请人姓名;

3.联系人:

房地产中心 张老师,电话: 18810050706;邮箱:zhangb15@tsinghu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