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心简介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是清华大学接受香港恒隆地产有限公司提供的无条件资金支持,于2010年4月成立的跨院系交叉研究机构。中心由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建筑学院和经管学院联合共建,挂靠土木水利学院。中心旨在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探索跨学科交叉研究合作机制,培育和建设国际水准的学术研究团队,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房地产教学研究创新平台和产学研交流平台,打造中国房地产研究与决策支持的智库,做国际房地产教育与学术研究的领先者。

中心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学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和物业管理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的具体依托单位,中心创始主任刘洪玉教授任主任委员、杨赞副教授任秘书,承担引领全国房地产学科建设的重任;

中心也是“中国高校房地产学者联谊会”(覆盖国内80多所高校)的联合发起单位和秘书处依托单位,郑思齐教授任秘书长,承担联谊会的日常服务/管理和学术年会筹办等工作。

已举办包括恒隆房地产学术论坛和研讨会等在内的18次学术活动,以及每三年主办一次“HKU-THU-NUS-USC”合作举办的“亚太房地产研讨会”(Asia-Pacific Real Estate Research Symposium)。中心还与贵州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院(暨贵州省房地产研究院)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

中心在国外相同学科领域的科研机构中也处于前列。中心第一届主任刘洪玉教授是世界房地产学会(IRES)、亚洲房地产学会(AsRES)和全球华人不动产学会(GCREC)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在上述组织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第二届中心主任郑思齐教授任GCREC副秘书长,AsRES理事;中心教师与国际一流房地产学术研究机构保持有常态化的交流与合作。

展望未来,城镇化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期,也面临着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同时,清华大学也开始了新的百年征程。在这一新的历史时点,中心管理团队和学者团队对进一步做大做强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