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城市二手房指数

城市二手房指数

 

“中国典型城市同质住房价格指数”发布仪式暨“房价指数与
房地产市场”高峰论坛

“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于11月24日在北京联合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由两家机构联合编制的“中国典型城市住房同质价格指数”(China Quality-Controlled Housing Price Index, CQCHPI)。该指数选取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成都、大连、武汉和西安八个典型城市的中心城区,采用国际先进的同质价格指数编制方法进行编制,并针对新建商品住房市场和存量住房市场设计了五类住房市场价格指数产品,为市场参与者、研究者和政府决策者更加全面和准确的把握中国住房市场价格走势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作为国内首个由高校学术机构编制并公开发布的住房价格指数,CQCHPI 指数在编制方法上与国际学术前沿接轨,针对我国新建商品住房市场和存量住房市场的数据特点,分别设计了特征价格法和混合模型法(特征价格方法与重复交易法相结合,或称“类重复交易法”)对指数进行编制,能够有效控制户型、楼层、装修情况等住房物理属性以及住房所处的区位属性,避免住房交易样本异质性对价格度量结果的影响。值得指出的是,CQCHPI 指数的编制方法的设计得到了来自国内外专家和中国官方房价指数编制专家的支持和认可,具有较高的可靠性。指数顾问团队包括Karl Case教授(美国Case-Shiller指数创始人),David Geltner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穆迪RCA/CPPI商业地产指数设计者),Joyce Man教授(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等国际学术界房价指数研究的知名学者,以及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专家学者和中国官方房价指数编制专家。指数工作团队由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郑思齐教授领衔,主要由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的教授和研究生,北大林肯中心以及世联地产研究人员组成。为了更好契合市场各参与主体的需求,CQCHPI 指数共推出了五个指数产品:新建商品住房中心城区同质价格指数、存量住房中心城区同质价格指数,新建商品住房区位子市场指数、存量住房区位子市场指数和存量住房面积子市场指数。CQCHPI 指数不仅能够较为全面的反映住房市场及住房子市场的价格走势,同时也提供了多个维度的市场细分指数,为使用者提供多角度的房价信息。目前,CQCHPI 指数主要是针对我国八个典型城市中心城区的新建商品住房市场和存量住房市场进行季度价格指数编制。本次发布的指数结果显示(图1),整体来看,自2006年第一季度至2014年第三季度,八城市中心城区新建商品住房同质价格综合指数呈现上涨态势,总体涨幅为223%,年化增长率为14.79%。分城市看,北京、上海和深圳三个城市中心城区的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长要明显快于其他城市。2014年第三季度,八城市中心城区新建商品住房同质价格综合指数环比下降1.74%,已连续两个季度环比出现下降。

北京、上海、天津和深圳4个城市中心城区的存量住房价格指数最早从2009年第一季度开始(附图2)。4个城市存量住房价格的年化增长率平均为17.78%,略高于新建商品住房同期的17.65%。北京和深圳中心城区的存量住房价格仍然增长较快。2014年第三季度,四城市中心城区存量住房同质价格综合指数环比下降1. 44%。成都、大连、武汉和西安4个城市的存量住房价格指数的时间序列较短,从2012年初开始,在过去的两年间围绕各自基期价格有小幅波动。 CQCHPI指数将保持季度更新,并在每一季度结束后第二个月的5日前发布。目前各界均可免费获取并使用“中国典型城市住房同质价格指数”。指数数据和相关说明可以在两家机构的官方网站(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http://plc.pku.edu.cn/;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www.cre.tsinghua.edu.cn)下载。

在发布会上,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前主任满燕云教授,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教授作了特邀嘉宾主旨发言。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郑思齐教授介绍了CQCHPI的编制方法和指数结果。随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志博士主持了“房价指数与房地产市场”高峰论坛,北京大学不动产鉴定研究中心主任冯长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研究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李迅副院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房地产研究室主任刘琳研究员,深圳市世联土地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李娜董事总经理对目前中国城市房地产市场走势及房价指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