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中心动态    > 内容

柏林工业大学Timo Hartmann教授参加第82期“恒隆研讨会”并获聘清华大学访问教授

2023-04-05 14:53:02 作者:

 

41日上午,德国柏林工业大学Timo Hartmann教授受聘清华大学访问教授的聘任仪式在清华大学何善衡楼多功能厅举行。聘任仪式由建设管理系可持续城镇化研究所所长李楠副教授主持。李楠首先介绍了Hartmann教授在学术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以及他和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暨建设管理系之间的历史渊源及合作关系。


图片

聘请仪式现场

图片

方东平院长向Timo Hartmann教授颁发聘书


在现场师生的见证下,土木水利学院院长方东平教授向Hartmann教授颁发清华大学访问教授聘书。Hartmann教授接受聘书并在致辞中感谢清华大学的肯定。

图片

Hartmann教授做主题报告


随后,Hartmann教授受土木系和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邀请,为第82期恒隆研讨会做了题为“Engineering the natural and built environment: From today's knowledge into future visions”的报告,与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关于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土木工程师该如何利用数字化建造应对即将到来的挑战的思考。

Hartmann教授指出,土木工程可能是所有工程学科中在保障城市居民生活质量上发挥着最重要作用的学科。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土木工程师迫切需要减少建造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为了应对这些即将到来的挑战和任务,数字化建造至关重要。具体来讲,土木工程师为了能够充分利用数字技术需要进行两个思维转变,一是从模拟到数字化的转化,二是利用数字化技术改变整个商业模式。这两个思维转变涉及到土木工程师处理各种信息和数据的方法,以及处理各种工程设计问题的思维转变。

Hartmann教授针对该如何进行数字化建造的转型提出了四点意见,首先是要改变现有的教学方式,将各种数据分析方法和仿真模拟工具融入到现有的教学内容中;二是要尽快进行思维转变和行业转型;三是研究者们要深入了解工程师们解决工程问题的逻辑,并将这些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融入到对实际工程问题的建模和分析中;最后是要利用社会科学的方法来检验相关模型和方法在实际应用中的效果。

讲座中Hartmann教授使用了诸多案例和统计数据,配合领域前沿研究的成果开展演讲,使得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Hartmann教授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结合他本人的教育教学及科研经历,对数字孪生在行业中的应用、如何在教学中引入数字化建造的理念、AIChatGPT在教学及科研中的应用前景等问题提出了宝贵见解。

图片

与会人员合影


人物简介

Timo Hartmann教授

柏林工业大学系统工程教授,负责柏林工业大学土木系统工程系的教学项目。该系提供土木系统工程硕士项目,教授学生先进的工程实践,如生成设计、多物理模拟、生命周期和循环产品评估以及数据分析。同时,Timo Hartmann教授负责该系的研究工作,重点关注建成环境的循环经济和复杂基础设施系统的管理。此外,Timo Hartmann教授还是智能建造领域顶尖国际期刊Advanced Engineering Informatics的主编以及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and Architectural Management的副主编。(撰文:张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