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中心动态    > 内容

郑思齐教授做客“城市前沿讲堂”第四讲

2023-08-10 11:00:06 作者:冼灌倡

7月6日,在清华大学新土木馆B200会议室,麻省理工学院(MIT)房地产中心和城市研究与规划系的STL杰出讲座终身教授、MIT房地产中心主任郑思齐做客“城市前沿讲堂”第四讲。郑思齐教授以“房地产可持续发展:分析和投资”为主题,讨论如何推动房地产行业碳减排,以及有效提升气候适应能力的房地产投资策略。

本讲堂由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主办。线上和线下近百位校友、各院系的师生听讲并参与讨论。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吴璟教授进行开场致辞。


讲堂伊始,郑老师引用数据说明建筑业的碳排放活动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因之一,带出建筑业的发展要在“社会”、“经济”和“环境”之间取得平衡,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接着,郑老师从“建筑减碳的财务价值”、“量化气候风险”、“房地产金融”三个方面阐述气候问题对于房地产业和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郑老师介绍她的研究

关于建筑减碳的财务价值,郑老师先阐述政府政策和ESG分别影响绿色建筑的需求和供给,然后以美国和欧洲的绿色建筑补贴政策为例,说明这些政策的影响。之后,郑老师介绍建筑脱碳财务模型,以曼哈顿的研究案例,展示模型的应用。

关于量化气候风险对房地产的影响和制定适应策略,慢性气候风险和急性气候风险对于房地产的影响各有不同,可以采用计量的方法去量化气候风险的严重程度。郑老师也分享了MIT房地产中心和穆迪公司在气候风险问题的研究合作项目。

关于房地产金融对气候风险的应对,郑老师先介绍了美国的“全国水灾保险计划”,从而引出我们如何利用保险去应对气候风险的问题。接着,郑老师介绍了气候风险如何影响美国抵押贷款市场。

最后,郑老师还介绍了MIT房地产中心目前的“气候变化与房地产”研究议程,以及与产业界和政府机构建立的学术和应用生态系统。简介Fannie Mae (房利美)、EY(安永)、Veri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Moody's Analytics(穆迪)、Colliers(高力)、Finvest(巴西银行及投资公司)、KPF(建筑设计公司)、Taurus (美国房地产私募基金),Climate Alpha(气候变化决策咨询)与MIT房地产中心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研究。

在现场交流环节,校友和同学们踊跃提问,就碳交易、老旧小区改造、美国保险公司等话题与郑老师开展讨论,郑老师认真细致地解答了这些问题。最后,刘洪玉老师围绕本次讲堂的主题分享了他的观点,并感谢郑老师的分享。

刘老师作总结发言

会后合影


“城市前沿讲堂”由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和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共同发起。该讲堂将围绕宏观经济、城市建设、智慧城市、Proptech等主题,基于清华大学学术资源和校友力量,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分享各自领域的前沿进展。希望通过该讲堂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促进产学研互动,为美好生活、美好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