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中心动态    > 内容

张楠教授做客“城市前沿讲堂”第五讲

2023-09-15 14:58:50 作者:冼灌倡

9月14日,在清华大学何善衡楼201会议室,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政府管理与创新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哲社实验室-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副主任张楠做客“城市前沿讲堂”第五讲。张楠教授以“政策智能理论与方法研究的思路与进展”为主题,在宏观层面上讨论政策智能的公共管理理论基础议题设置,从微观层面呈现大数据驱动的政策多维解析研究路径。


本讲堂由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主办。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秘书长、全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张雪舟进行开场致辞。

讲堂伊始,张老师先介绍政策智能研究的场景与内涵。他指出各领域都需要推进政策决策信息化和智能化。运用前沿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决策科学辅助政策制定、执行和效果评估迫在眉睫。


接着,张老师从宏观的角度,解释政策智能如何成为公共管理的基础。数字化转型主要体现在政府内部流程再造、政府组织模式重构、政府与公民关系的转变等方面。张老师从两方面阐述政策智能和公共管理的关系:一方面,政策智能驱动公共管理理论的演化;另一方面,公共管理视角的政策智能理论建构。


在微观层面,张老师介绍大数据驱动的政策多维解析。公共政策研究多学科源流的基础、大数据管理环境多源异构的数据属性、政策信息学领域方法融合的特征、复杂政策建模与计算多维度输入的需求从不同角度彰显开展政策多维解析的重要意义。


在讲堂的最后部分,张老师指出公共管理是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推进的学科。随后,他也介绍了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合作的项目,围绕国家网信工作真实需求,以大数据分析和政策推演技术对主管部门政策进行平台化支撑。


在现场交流环节,校友和同学们踊跃提问,就重复性数据收集、政策智能未来发展方向等话题与张老师开展讨论,张老师耐心地解答了这些问题。


讲堂现场

会后合影



“城市前沿讲堂”由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和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共同发起。该讲堂将围绕宏观经济、城市建设、智慧城市、Proptech等主题,基于清华大学学术资源和校友力量,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分享各自领域的前沿进展。希望通过该讲堂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促进产学研互动,为美好生活、美好城市贡献力量。


文案 | 冼灌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