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中心动态    > 内容

第二届PropTech地产科技创新论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2023-09-24 15:25:56 作者:

2023年9月23日,一场关乎未来地产科技创新发展趋势,主题为“科技创新引领地产可持续发展”的活动——第二届PropTech地产科技创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业委员会、ULI城市土地学会、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共有数十位嘉宾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吸引了社会各界近200名同仁现场参会,视频直播流量累计超10万热度,2000余人同时在线观看。

  本次论坛主旨围绕国家科技创新的各大战略,整合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科技和产业力量,以跨界融合的思路和构建地产科技创新生态圈,以期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会长刘洪玉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地产行业科技创新水平低,双碳目标带来压力和挑战,智慧宜居等需求不断提升,这些因素要求行业变革,科技创新是推动变革的引擎,运用数字经济思维、推动数字化转型重塑建筑业新生态。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集中学校主要院系校友,通过跨界融合、交流分享和思想碰撞,将开启地产科技融合创新之旅。

1BB12

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业委员会会长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刘洪玉教授


  ULI城市土地学会执行董事萧东先生致辞表示,科技对生活、生产模式产生改变,人工智能发展对行业产生变革,气候变化对城市建设带来挑战,围绕如何拥抱地产科技、用创新提高行业效率、定义未来行业的发展,ULI城市土地学会致力于成为全方位交流合作的平台。

1064F

ULI城市土地学会执行董事

萧东先生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吴璟教授致辞表示,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作为清华大学跨学科交流平台,地产科技是重要研究方向,将汇聚跨学科、跨领域学术合作,持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190F3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
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吴璟教授

 


  本次论坛共邀请了7位嘉宾发表主旨演讲,同时设有圆桌论坛,还邀请了4家初创公司进行科技路演。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院士做“双碳行动与绿色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强调碳中和关乎人类生存,气候变化引起极端天气频发,对经济、食品供应产生重大影响。欧盟、美国、日本相继出台碳中和产业发展战略,新能源竞争、碳关税壁垒、全球气候投融资飞速增长,已形成新一轮世界产业竞争。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也在努力减排并进行发展质量控制,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实现碳中和面临三大挑战,关键核心技术仍需创新、新能源产业链关键材料供应承压、双碳行动政策体制等支撑体系待完善,仍需不断创新推动,建筑行业也面临新技术挑战和变革需求。

1794A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

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贺克斌院士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孟庆国教授发表主题演讲“数据要素化与数字经济发展”,以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提出行业升级的新方向,重塑产业系统和产业链,实现地产行业数字融合。数据价值重要性凸显,作为新型生产要素,能够促进其它要素效率提升。但数据要素化是国际性难题,存在确权、共享、流通、使用、安全、隐私保护等方面问题,因此需要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和治理体系,破解难题。

17A66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人工智能数据治理方向首席专家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

孟庆国教授


  曾任微软全球合伙人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澜舟科技创始人兼CEO、创新工场首席科学家周明先生,做“构建专业化的行业大模型助力企业数智化”主题演讲,提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突破,大模型将推动企业数智化转型,包含大数据平台、智能引擎、业务升级等广泛应用;围绕如何更好的为赋能地产行业、业务应用落地,带来了专业的思考与分析。

10192

澜舟科技创始人兼 CEO、创新工场首席科学家

周明先生


  作为建筑垂直领域的创业者,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云建信董事长、中国BIM技术和IFC标准的最早研究者和推行者之一张建平教授就“智能建造与数字化转型”做主题演讲,提出数字化是智能建造的必经之路,展示BIM等数字化技术、工程建设智能化的应用,在工程产品全生命周期形成一体化产业链和协同化运行体系,为地产行业提供智能建设的模版。

11ABB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云建信董事长

张建平教授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优胜者、上海品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一帆,以本土原创的数据智能科技公司为视角,做“从CAD到GPT:AI建筑设计生态”报告,介绍推出新一代工程设计人工智能工具产品。

15D2F

上海品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李一帆先生


  普洛斯中国董事长办公室特别助理、高级副总裁陈鸿铭先生就“物流地产下半场——产业、资本与科技”为主题,介绍面临居民消费需求提升引起物流需求快速增长等新趋势,普洛斯通过创新驱动打造具有强烈科技属性的资产管理公司的愿景。

1A87E

普洛斯中国董事长办公室特别助理、高级副总裁

陈鸿铭先生

 


  毕马威中国房地产行业主管合伙人厉俊女士,从地产行业研究者的视角,提出运用新兴科技成果改造和创新地产行业经营模式、产品服务及产业链接的全价值链生态,并以“地产科技的趋势与展望”主题进行论述,提出地产科技将更有效的协助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智能制造将推进建筑与装配行业的标准化与数字化、智能化将助力运营管理进一步精细化和绿色化、科技企业复合型人才在内部培育与留用仍然充满挑战等洞察观点。

12145

毕马威中国房地产行业主管合伙人

厉俊女士


  论坛压轴出场的圆桌对话环节,由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投资总监谈晓君先生主持,特邀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创始合伙人杜艳女士,同方科技园总经理田东海先生,朗诗地产总裁黄征先生以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袁剑雄先生等资深校友作为嘉宾,围绕地产科技创新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谈晓君表示地产行业变革应结合产业运营及科技创新,未来会精细化发展。

  杜艳指出传统地产企业应拥抱科技,从应用出发与科技结合从而提高效率、创造价值。投资科技项目最重要是投后赋能,广泛对接产业找到应用场景。

  田东海介绍同方科技园发展模式转型为产业载体、创新载体,围绕中小科技企业创新生态运营,与金融机构、政府等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业务模式正在从重资产转变为轻资产运营;未来地产行业业务将从快周转模式改变,新的企业秉持长期主义会笑到最后。

  黄征强调地产行业未来趋势开发比重将下降、运营比例上升,资产类型将多元化,未来将更多关注绿色建筑、建筑节能降耗、建筑科技创新等领域,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袁剑雄认为科技创新来源于多个领域交叉和碰撞,地产科技应用未来将迎来爆发。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致力于不同专业不同赛道融合与交流,汇聚创业企业、产业专家、投资机构、产业集群和头部企业,营造科技孵化的沃土。

1D250

左起:(谈晓君先生、杜艳女士、田东海先生、黄征先生、袁剑雄先生)

 


  最后4个地产科技初创公司在论坛上进行科技路演,分别是STL(stey长租公寓/酒店集团旗下)、浙江清焓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加速进化科技有限公司、开封夸克新材料有限公司。

17E9A

初创公司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