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中心动态    > 内容

中心师生参加2023年中国房地产学术年会暨第16届高校房地产学者专业研讨会

2023-11-07 11:18:20 作者:

2023年中国房地产学术年会暨第16届高校房地产学者专业研讨会合影


2023114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浙江工业大学联合主办,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住房和房地产研究院承办的2023年中国房地产学术年会暨第16届高校房地产学者专业研讨会在浙江工业大学顺利召开。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刘洪玉教授、吴璟教授及11名博士生参加本次会议。


刘洪玉教授主持大会主旨演讲


 刘洪玉教授主持了会议主旨演讲环节,并表示学者和从业者应深刻把握房地产在宏观经济中的定位和作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理性看待房地产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学术研究,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吴璟教授做大会主旨演讲


吴璟教授应邀以“‘空关’住房与碳排放:基于房地产大数据的研究尝试”为题做大会主旨演讲,汇报了课题组最新工作论文“Unused Housing in Urban China and Its Carbon Emission Impact”(合作者郑和帆、张戎捷、殷欣茹、吴璟)的研究工作。该研究定义了一种具有特殊经济和生态意义的空置住房——“空关住房“,即家庭购买并已至少持有两年但仍从未使用的住房。课题组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努力,依托线上二手房经纪平台图像大数据首次实现了对全国56个主要城市”空关住房“占比的量化测度,并对其城市间和城市内分布规律进行了初步探讨。该研究进一步测算发现,上述”空关住房“的建设和运营每年产生的二氧化碳占中国住宅部门碳排放量的4.3%,相当于抵消了正在推进的住宅部门主要碳减排努力所实现减排量的近20%。相应地,避免”空关住房“的进一步增加、盘活利用现有”空关住房“可以对住宅部门碳减排做出重大贡献。


获会议优秀论文二等奖、三等奖



中心11名博士生参加分论坛并汇报11篇论文,其中

1)论文“房地产市场情绪、价格和政策不确定性的研究——基于SKEP机器学习、DCC-GARCHVAR模型”(作者:陈飞(安徽工业大学)、黄河、王先柱(安徽工业大学))荣获会议优秀论文一等奖;

2)论文”Caring about BequestSo Caring for Parents? Evidence from Chinas Housing Sector”(作者:贺佳(南开大学)、吴璟、张琪(南开大学)、张戎捷)荣获会议优秀论文二等奖;

3)论文“居住用地使用权剩余年限、续期政策与住房价格“(作者:全镕希、张戎捷、吴璟)荣获会议优秀论文三等奖;

4)论文““认房认贷”政策放松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效应分析——基于住房交易挤出的视角”(作者:黄河、张红宇、梁尧、刘洪玉)荣获会议优秀论文三等奖。

本次会议主题为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房地产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李晓龙、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柴强、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等出席了会议。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主持了开幕式。会议设主旨演讲,由刘洪玉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住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吕萍分别主持。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琳,重庆大学副校长刘贵文,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淑云和吴璟分别就“认识并适应房地产发展大势和规律”、“房地产市场变化和政策应对”、“房屋存量时代的重大挑战与应对策略”、“房地产业发展新模式的内涵、实施路径与挑战”、“房地产改革的逻辑与路径”及“‘空关’住房及其碳排放:基于房地产大数据的研究尝试”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大会还设中国房地产中青年学者30人论坛,转型中的房地产专业和教学专题论坛,以及房地产投资与市场发展、房地产新发展模式与共同富裕、房地产政策与可持续发展、房地产价格与金融风险、住房与社会问题、房地产与城市区域经济发展、城市土地利用与管理等为主题内容的14个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270余名行业专家学者参会,进行了充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