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中心动态    > 内容

沈振江教授做客“城市前沿讲堂”第七讲

2023-12-07 10:22:21 作者:

11月17日,在清华大学何善衡楼201会议室,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教授,福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集团顾问沈振江做客“城市前沿讲堂”第七讲。沈振江教授以“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形态”为主题,详细介绍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可以如何实现,保持城市韧性。

F66B9

沈振江教授 介绍国土空间形态的研究成果


本讲堂由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主办。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吴璟教授进行开场致辞。

B8232

吴璟教授 主持并致欢迎词

沈老师先介绍“可持续发展目标与韧性国土空间形态”的关系。要实现可持续韧性的国土空间,需要同时达到社会公平政策、自然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三个目标。城市形态是利益相关者使用空间规划和相关规划政策并考虑经济、社会和生态方面相互作用的结果。此外,沈老师认为,自然生态对城市地区的形态有绝对性的制约,其中最重要的是山地与水体。前者形成水源地,后者带动生态旅游。

接着,沈老师从自然环境角度来看可持续发展。他以东京都和福州市作为案例分析。东京都属于山地水源地与水敏性城市设计,注重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当地的国土空间的可供水山地空间可储存雨水、水资源保护、防土石流和保证水质。福州市属于山地和水资源敏感型城市规划。例如,福州早期的绿地规划呈散点状分布,未融合水系规划,绿地破碎化严重;优化后的绿地系统,与城市水系相融合,为蓝绿空间统筹发展提供条件。

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视角来看可持续发展,沈老师再次以日本和福州的案例作为分析,带出港湾能带来海外工业资源,也是出口的基础设施。资本或公共性的财政投资在港湾及内地城市形成了区域的产业链。物流与交通就像国土的血液,为国土带来生命。

最后在总结环节,沈老师认为在空间规划实施过程中,在有效的公共的城市政策下,尊重自然山地与水体,保持城市韧性,形成可持续的城市状态是可能的。

在现场交流环节,校友和同学们踊跃提问,就日本防灾设施投资来源、海绵城市建设等话题与沈老师交流,沈老师一一详细解答这些问题。

B5E07

会后嘉宾合影

嘉宾简介

沈振江,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福建省特级人才,福州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自然资源部高层次创新人才工程(国土空间规划行业)科技创新团队“规划全周期用途管制创新团队”负责人、首席专家。为国际知名的空间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会(SPSD)理事长、创始人,并任该学会国际杂志IRSPSD(JIF1.6,CITESCORE2.2,GEOBASE)主编,还担任Springer的空间规划与可持续发展丛书主编。兼任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大数据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数字福建空间规划大数据研究所负责人,清华海峡研究院智慧营造研究中心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