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图片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RONG系列论坛之三“大数据与未来人居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馆绿色报告厅举行

2015-06-11 18:02:39 作者:新京报(北京)

清华新闻网4月20日电(通讯员 付蕾蕾)4月16日上午

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工程担保与建筑市场治理中心、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居住区规划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办,伟业顾问集团、清华大学校友房地产协会等5家机构协办,邀请来自清华大学及其他知名大学相关院系的教授及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就大数据与未来人居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充分秉承学科交叉的理念,将大数据与城市规划、房地产市场发展以及建筑设计相结合,从不同角度论述当前大数据发展背景下,传统规划建设领域的创新发展如何。本次论坛共分为4个板块,分别为大数据与规划建设新思维,大数据与行为,大数据、房地产与城市发展及大数据、建筑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共邀请到20位嘉宾做主题演讲。会议的日程安排如下:

研讨会日程安排一览

本次研讨会旨在探索基于数字化、生态化、智慧化的和谐人居环境建设中大数据研究的应用与发展趋势。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恒隆中心副主任,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邵磊老师主持。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很多院校的学者和同学到场,还有来自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相关机构参加,会场气氛活跃,反响极好。

大数据与未来人居研讨会会场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尹稚教授在为研讨会的致辞中强调了大数据技术的重要性,他说,大数据是近两年在城市规划、人居环境建设领域中,十分活跃和新鲜的词语。大数据技术改变着我们认知世界、解释世界的模式。运用大数据技术时,应具备自然科学的严谨、社会科学的多元、人文科学的关怀以及艺术品位的修养,才能创造更美好的人居环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边兰春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大数据的出现是科学的进步,也是丰富的社会经济信息在人居科学中的体现。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可以通过发掘和分析社交网络数据、GPS数据、刷卡数据、城市监测设备等数据,更加科学化、更加定量的判断、分析城市复杂系统的网络结构、等级体系、要素流动等问题。

尹稚教授致辞                                                            边兰春教授致辞

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郑思齐教授,作为大数据、建筑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板块的主持人,并在房地产与城市发展及大数据板块发表了“城市交通、商业活力与房地产价值:利用点评网及房价数据的研究”演讲,中心的吴璟副教授也在该板块发表了“大数据条件下的住房市场运行情况监测”演讲。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邵磊副教授主持了演讲嘉宾圆桌会议。会议上,与会嘉宾就大数据与未来人居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最后,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表示建筑学院及其它几家主办单位都是清华的传统学科,在大数据时代也不甘人后,提出了丰富的观点、思考和实践。这是令人高兴和振奋的。他希望全校更多的学科加入RONG系列论坛,共同推动数据科学和数据应用在清华乃至在中国的发展。

背景链接:RONG系列论坛由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倡立设计,取“融”“溶”“荣”“容”之谐音,意指“融合”“融洽”“包容”“宽容”“繁荣”“荣光”“互溶”等,代表了数据研究院创立的初衷和理念,旨在促进校内不同院系、不同学科间围绕大数据科研课题的相互认识,沟通交流;促进校内科研力量的联合,提高科研资源利用率;促进产业资源与科研资源的对接,了解产业应用现状和挑战。RONG系列论坛每次针对一个校内院系或学科方向,进行相关专场交流,组织邀请相关院系科研人员师生及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的成员单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