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图片新闻    > 内容

第四届中国区域、城市和空间经济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5-07-13 19:38:08 作者:管理员

2015年6月7日-8日,第四届中国区域、城市和空间经济国际专题研讨会(The 4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Regional, Urban, and Spatial Economics in China)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会议主题是“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与住房市场”。这次学术会议由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和Journal of Housing Economics共同主办,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Papers in Regional Science、Annals of Regional Science、Growth and Change、Letters in Spatial and Resource Sciences等多个本领域SSCI及高水平期刊协办。上述期刊的9名主编参加了研讨会。Journal of Housing Economics编辑部将通过正式审稿程序选择部分论文发表在“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与住房市场”专刊。会议同期还举办了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首届国际青年学者论文竞赛,邀请上述期刊主编对入选复赛阶段的研究成果进行点评和优秀论文评选。

会议目的是提高学术界对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各类热点问题的关注程度,为国际知名学者与国内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搭建平台,进一步促进区域、城市与房地产经济学研究领域国际学术交流,形成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本次国际研讨会关注的主题包括:城市化与城市发展;城市化与住房市场;住房供给、需求与价格;土地和房地产经济学;劳动力市场、区域和城乡劳动力流动;集聚经济和新经济地理;城市交通;环境和城市可持续发展;与中国区域、城市、空间、住房有关的其他经济学研究问题。

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荷兰、意大利、中国香港和内地100余名学者参加。参会的国际知名学者包括(按姓氏排序):Roberta Capello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Edward Coulson(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Jouke van Dijk(荷兰格罗宁根大学)、Henk Folmer(荷兰格罗宁根大学)、Janet Kohlhase(美国休斯敦大学)、Mark Partridge(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Dan Rickman(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立大学)、Andrés Rodríguez-Pose(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Albert Saiz(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本次会议共收到英文论文135篇,经过学术委员会专家评选,57篇论文在20个分会场进行了汇报。其中包括4个Journal of Housing Economics专刊的分会场和4个青年学者竞赛的分会场。

6月7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如期举行,开幕式由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郑思齐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致欢迎辞,指出了此次研讨会选题“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与住房市场”的重大意义。

谢维和副校长欢迎辞(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理事会联席主席)                  郑思齐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为期两天的会议安排了4场主题学术报告和20个分会场讨论。会议的20个分会场在清华大学伟伦楼和舜德楼进行,汇报者对自己的近期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的展示,讨论者对各篇文章进行了详细的评述,与会主编、专家、学者们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在思维的碰撞中收益良多。

Albert Saiz教授(MIT房地产中心研究中心主任)                   周黎安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主任)

Edward Coulson教授(美国房地产与城市经济学会AREUEA副主席) Andre?s Rodri?guez-Pose教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区域科学学会主席)

6月7日下午闭幕式上,郑思齐教授首先做了总结发言,并宣布了青年学者论文竞赛的获奖名单。

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理事会常务副主席刘洪玉、副主任曹静教授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最后,八位本领域高水平SSCI期刊主编还就“如何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与参会学者进行了交流,大家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踊跃提问、受益匪浅。

期刊主编介绍如何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

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举办的这次会议为研究区域、城市、空间经济等相关领域的国内外学者提供了一个高效的交流平台,为提高学术界对中国新型城镇化各类热点问题的关注程度、推动学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与会嘉宾最终合影留念。

(从左向右:郑思齐、Jouke van Dijk、Janet E. Kohlhase、陈安平、Henk Folmer、Dan Rickman、刘洪玉、Edward Coulson、Albert Saiz、Roberta Capello、Andrés Rodríguez-Pose、陈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