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图片新闻    > 内容

2016"房地产税收”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6-04-02 16:04:41 作者:管理员

20163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房地产税评估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以及台湾政治大学财政学系“两岸三校”共同主办的2016房地产税收研讨会在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人民大学房地产税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曲卫东副教授主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北京大学林肯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地税局、深圳市房地产发展评估中心、浙江恒基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中国土地科学》杂志社、《中国房地产》杂志社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学者及研究人员参加了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房地产税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曲卫东副教授作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本次会议以“房地产税收”为主题,设置了房地产税课征的必要性与法理基础、房地产计税价值评估、房地产税与土地产权制度、房地产税税收负担以及征管制度相关问题四个论坛,从国内与国外、理论与实践、现实与前景等不同层次和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与会学者认为,从健全财税体制、解决地方政府财政困难、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危机、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促进土地财政转型和房地产市场均衡协调发展等角度看,开征房地产税具有其现实必要性,且从人大的立法进程来看,房地产税的开征已是大势所趋。从土地产权制度与房地产税征收的国际经验来看,房地产税与土地公有制并不冲突,且与土地出让金并不矛盾,其开征具有一定的法理基础。开征房地产税必须在处理好公平与效率问题的原则下,明确房地产税的功能定位,妥善应对房地产税推行过程中的各种阻力,谨防房地产税推行可能产生的重复征税、税负与享受公共服务的不公平、危害金融体系稳定、引发房地产市场剧烈波动等风险。在房地产税征收的技术方面,来自深圳市房地产发展评估中心的研究员及浙江恒基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领导分享了深圳和杭州开展房地产计税价值批量评估的现状、发展历程、方法、难点与对策等,并现场展示了深圳市房地产批量评估系统的建立成果。与会的税务部门专家从地方税收征管的现实操作方面,指出了目前不动产登记、税收各环节管理、税收收支管理、税收减免缓及税收制度改革的方向,为我们提供了从税收体系看待房地产税收的整体视角。来自台湾国立政治大学财政学系的林其昂、何怡澄与罗光达教授系统介绍了台湾地区地价税、土地增值税与房屋税分离征收的具体操作、现实问题与政策调整的历史进程,并解读、分析了台湾地区将于近期实行的“房地合一”政策的初步架构,为我们房地产税制改革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本次会议上各位专家学者及研究员们就房地产税收的一系列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了房地产税领域内的最新研究进展与成果,产生了深刻的思想碰撞,为我们明确房地产税收现状与未来的一系列问题提供了启发和借鉴,是一次具有深刻意义的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