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图片新闻    > 内容

“全球老龄化问题: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优化”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6-04-20 14:49:48 作者:管理员

 

2016417日,“全球老龄化问题: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优化”研讨会(“Global Ageing: Optimizing Care Delivery Models to Support Ageing-in-Place” Syposium)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办,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和法国巴黎多菲纳大学(Université Paris Dauphine)协办。本届研讨会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欧管理科学多边合作项目资助的研究课题“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优化:实现生活自主、费用可承受和财务可持续”(ODESSA)的支持。该课题由清华大学、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法国巴黎多芬纳大学(Université Paris Dauphine)研究团队共同合作,旨在基于国际视角,从老龄人口生活自主、费用可承受和财务可持续三个层面,系统构建中欧国家居家养老服务的优化模式。

伴随着全球平均生育率的下降以及平均寿命的延长,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成为21世纪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会议旨在本届研讨会旨在探讨与分享在老龄化领域,特别是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优化领域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进一步促进经济学、社会学、建筑学等多学科在老龄化问题研究领域国际学术交流,形成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会议邀请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Karim Hadjri David MorrisAkintola AkintoyeTulika Gadakari,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Anne Laferrère,法国巴黎经济学院Carine MilcentNaidao研究中心Emmanuel Breffeil,中国科学院高晓路,清华大学裴晓梅、杨赞、王守清、邵磊等教授和研究团队参会发表演讲,从老年人生活品质和健康角度出发,探讨居住安排、居住环境和科技、财务、政治社会等因素之间的相互联系,并围绕老年人可支付能力、老年人居住模式选择、适老化住宅、老年人社会支持网络分析、养老融资模式、老龄化问题的可持续应对措施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417日上午9时,会议开幕式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王泽生报告厅如期举行,开幕式由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杨赞副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辞,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Karim Hadjri教授就项目依托的中欧边合作课题“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优化:实现生活自主、费用可承受和财务可持续”进行了介绍,并对中欧老龄化现状进行了概要分析。

 

 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杨赞副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辞    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Karim Hadjri教授进行课题介绍

会议安排了10场主题学术报告。汇报者就农村发展背景下的老年人口保护、社区资本投资居家养老的途径、社会转型下,老年人生活满意度和养老模式选择、居家养老中的科技和住房设计角色、老年照顾途径的回顾、英国痴呆老年人的居住选择和居家照顾设计、长期照护的需求和家庭国家需求的不匹配、PPP在居家养老中的解决途径、银色产业的法律体系构建案例以及中国老年人居住选择的限制因素等近期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的展示,与会专家、学者们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裴晓梅教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                                                       高晓璐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所)

 Akintola Akintoye教授(中央兰开夏大学)                  David Morris 教授(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 

               Karim Hadjri教授(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          Tulika Gadakari(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

Anne Laferrere教授(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               Carine Milcent 博士(法国巴黎经济学院) 

Emmanuel Breffeil先生(Naidao研究中心)                                       杨赞副教授(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 

617日下午闭幕式上,杨赞副教授对本届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

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举办的这次会议基于多国文化、经济和社会福利保障体系差异的分析,有助于深入梳理全球老龄化的发展过程、发展路径和发展方向,从而为构建服务各个国家不同居家养老服务机制的共用分析框架,实现研究成果的动态性,前瞻性和普适价值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圆满闭幕后,与会嘉宾进行合影留念。